常德市商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3-18 14:29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商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商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商务局商务流通与招商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736-789022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0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常德市商务局专门配备了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德新任组长,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石林、调研员钟云鹏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维护、更新信息,监督和指导全局公开的信息,组织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其它相关事宜。

  (二)加强网站维护。为维护管理 “常德市商务局、商务厅常德商务、商务部常德商务之窗”三个网站,我们加强网站维护管理,实行“网站维护责任到人,网站信息每日更新,区县市网站管理督导落实”的管理机制。由于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常德商务之窗网站和常德商务网站信息发布量、访问量分别名列全省前茅,“常德市商务局网站”2010年上半年在全市第一批完成改版工作,新增了“商务机关文化”、“商务局汽车频道”两个专栏,该网站连续五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子网站。同时,为扩大我局商务网站的影响,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常德市商务局机关新闻宣传及发布网站信息的奖励办法》,出台了《常德市商务局关于大力推进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此外,2010年上半年新开通了“常德市屠宰管理办公室网站”。

  (三)加强学习培训。为提升我市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我们先后到桃源、汉寿、临澧、武陵、德山开发区进行信息化建设督导和调研。到邵阳、郴州市商务局学习考察招商信息化平台建设,组织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化骨干到粤港学习考察招商信息化建设。通过学习考察,为我局信息化工作和招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了先进经验,促进了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同时,及时开展专门培训,指导和组织学习商务部及省商务厅网站管理制度与信息管理技术。

  (四)加强硬件建设。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设备管理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及时修理、更新了局机关部分交换机及路由器等关键设备。二是为确保大型招商活动的新闻报道质量,新增长焦数码相机镜头1个。三是抓好了12312商务咨询、投诉热线信息化基础建设。四是在局机关办公区域安装监控设施和大型电子显示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条。

  公开的主要内容为涉及我局职能方面的重要决策事项。将我局相关决策事项通过公开栏、专题会议、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尤其是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机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和下设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公开的主要形式是常德市商务局网站、常德商务之窗网页和《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电视台等媒体以及《商务动态》、《招商引资动态》等简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传真申请11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3件,其他形式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3%是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62%是涉及商务暨招商引资工作业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服务类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1件,占总数的52%,主要涉及商务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8件,占总数的38%,主要涉及再就业等信息。

  “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0件。

  “信息不存在”0件。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人事档案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重复申请”的0件。

  “不予公开”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1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接听咨询电话90次,当面咨询接待29次,网上咨询2次。本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0万次,其中按点击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囮依次是:商务动态、政策法规、优惠政策、其他。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2010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商务行政综合执法试点,实行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使行政审批时间进一步缩短,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行政收费、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措施,狠抓落实,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10年度常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