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3-30 11:0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2012年3月2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商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商务之窗网站(http://swj.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商务局商务流通与招商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736-789023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1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监督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组织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其它相关事宜。领导办公室设在信息办,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了责任机制。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信息办负责网站维护、图片采集、信息更新、信息考核等工作,办公室负责重要政务信息的把关审核,各科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工作信息的撰写、报送,每周必须报送一条以上。二是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机制。加强信息工作交流,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从信息写作延伸到后台管理、摄影技术,大大提高了信息工作水平。去年6月,全省商务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局在全省商务系统推介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经验。三是建立健全了考核机制。召开了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将信息工作纳入到全局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定期通报,抓信息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配齐配强了硬件设施。在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我局多方筹措,累计投入15万元更新改造机房、添置设备,先后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交换机及数码相机等设备。建立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的局域网。为确保网络安全运行,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尤其是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招商等方面,正着手研制方案,筹措经费,打造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招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

  全面丰富了公开内容。涉及我局职能方面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公开栏、专题会议、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尤其是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机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和下设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

  积极拓展了公开载体。始终注重利用多种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办好三个网站。在办好常德市商务局网站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湖南省商务厅常德商务、商务部“常德商务之窗”网站的内容, 2011年三个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850条,积极随团跟踪报道了我市参加的大型招商活动,在网上进行了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以及项目的推介与宣传。二是组织参加了“市长热线”专访活动,让群众全面了解商务部门的工作职责,现场解答了网民群众的相关问题,加强了与群众的交流,回应了群众关切。三是发放“12312”宣传资料。举办了“12312商务举报投诉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大力宣传12312商务举报投诉热线的相关知识,扩大了商务执法的认知度,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四是用好电子显示屏这个平台。根据不同时段、不同群体所需求的政务信息不同的实际,对电子显示屏的公示内容进行调整和明确,便于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工作信息,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传真申请8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3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6.67%是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77.77%是涉及商务暨招商引资工作业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服务类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5件,占总数的83.33%,主要涉及商务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1.11%,主要涉及再就业等信息。

  “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0件。

  “信息不存在”0件。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件,占总数的5.56%,主要涉及人事档案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重复申请”的0件。

  “不予公开”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0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接听咨询电话98次,当面咨询接待35次,网上咨询12次。本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2万次,其中按点击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商务动态、政策法规、优惠政策、其他。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纳入了局财务保障范围,没有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商务行政综合执法试点,实行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使行政审批时间进一步缩短,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行政收费、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措施,狠抓落实。在公开内容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办好本局门户网站,适时更新改版充实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在工作制度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订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2011年度常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