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3-20 16:46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2014年3月18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商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商务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商务局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736-789023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2013年6月,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深人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意见》(四公开)的通知要求,按时开通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截至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常德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监督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组织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其它相关事宜。领导办公室设在信息办,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信息办负责网站维护、图片采集、信息更新、信息考核等工作,办公室负责重要政务信息的把关审核,各科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工作信息的撰写、报送,每周必须报送一条以上。加强信息工作交流,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从信息写作延伸到后台管理、摄影技术,大大提高了信息工作水平。

  (三)加强业务培训。今年来,分期对沅水片、澧水片商务(招商)局信息管理员和市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信息管理员进行了集中专门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0条。涉及我局职能方面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公开栏、专题会议、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尤其是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机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和下设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28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5次,接听咨询电话166次,当面咨询接待19次,网上咨询8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5万次,其中按点击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商务动态、政策法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其他。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纳入了局财务保障范围,没有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府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经过局党组反复研究讨论出台了《市商务局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实施方案》,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政务中心的要求,对已纳入了市政务中心对外公布范畴的4个项目的“服务指南”进行了认真地审阅和重新修订,对“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表”及“常德市商务局审批告知书”的内容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一年来,窗口共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含电话咨询),受理并办结了行政许可审批和备案及相关业务561件,所有办件均做到了及时、高效,无逾期办理件,办结率达100%,办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措施,狠抓落实。在公开内容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办好本局门户网站,适时更新改版充实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在工作制度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订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2013年度常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