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回复

2022-06-01 09:08 来源:口岸科
字号:【

常商案〔2022〕11号A类

市政协提案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打造高质量流通体系、助力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流通引导生产、调节分配、促进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我市流通体系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从市场环境、政策支持、基础建设、科技应用、人才培育等全方位采取措施,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一是打造一批多功能、一体化的物流园区。我市将重点建设德山物流园、常德(陬市)现代物流产业园等省级示范物流园,规范物流园区整体运作,提升运营水平;推进江南商贸物流园区、高新商贸物流园区、陬市物流产业园区、桃花源空港物流园区、津澧商贸物流园区、石门铁路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节点建设、运营。二是培育一批现代化、集约型的电商物流配送基地。目前,常德经开区电商企业加速器园区已聚集各类电商及配套企业已达38家(跨境电商企业2家),电商创业从业人员达350余人,初步形成了集电商办公、仓储、配套服务、产品展示、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日发快递包裹7万单以上;已与邮政、中通、顺丰、百世汇通、京东物流等快递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快递物流成本实现湘西北最低,大幅降低了常德产品电商销售物流成本。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电商企业加速器园区建设,壮大企业规模,引领常德电商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常德中通电商物流园是中通物流集团在湖南省布局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之一,要将中通电商物流园打造成中通湘西北物流中心,辐射湖北、贵州、重庆等周边省份。进一步提高中国邮政集团常德邮区中心局园区物流业务量,形成常德邮政物流主要集散地。大力推进韵达湘北(常德)快递电商产业园项目在常德经开区落地,建设智能化快递中心、智能化快运中心、智慧电商仓储中心,辐射湖北、四川、重庆、贵州等周边省份。武陵区政府正在积极与京东集团对接,已于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现代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三是整治规范物流配送市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加大对货运站及货运集散地的执法巡查力度,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将强装、强卸、强运等干预物流市场的行为作为扫黑除恶中欺行霸市线索上报上级部门,坚决予以打击,维护货运物流市场平安稳定。市商务、邮政、交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将积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物流市场环境。

  二、关于出台更加有效的扶持措施。我们将积极推动政府制定规范和促进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深化物流业改革。在目前政府财力有限情况下,利用有限的专项资金尽力支持物流业发展。市商务局将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物流业发展,重点支持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常态化运营,支持物流重点项目和企业。支持推进产业联动,加快做大货运规模,尽快推进航空物流小镇规划,以航空物流为核心,招引EMC、中通等大型物流企业,建立全国首例以航空小镇数智化航空物流示范基地,从而推进通航产业、航空学校、特色航空小镇等航空属性相关产业集聚。积极协调出台航空航线管理办法,推进对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开通定期货运航班。

  三、关于建设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一是实施好 “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编制了《常德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下一步,将按规划内容,大力推动“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二是推进港口航道建设。常德港已被列入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市政府引进了深圳盐田港集团投资、建设、运营常德港,将把常德港打造成内陆地区一流港口。加快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澧水石门至澧县1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力争在2024年提升通航能力264公里。由于津市港至茅草街河段属于澧水石门至澧县1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的一部分,目前很难再按2000吨级航道进行整治疏浚。淞虎(湖南段)航道建设工程已列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下达了2022年建设计划。三是完善干线公路网络。桃花源机场至花岩溪公路已列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项目库,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当地交通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予以推进。扩充斗姆湖高速收费站的通行车道能力已于2022年1月21日正式通车。四是完善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新建德山铁路货场,建成国家二级铁路货运枢纽。在德山港区规划建设疏港铁路。积极对接中欧班列(长沙),按照全省国际物流通道对接模式,以续接冠名方式,组织常德大宗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中亚和欧州国家。五是强化桃花源机场货运功能。以客机腹舱带货、发展全货机航班形式,扩大航空物流规模。以发展商贸、物流、酒店、高科技产业为重点,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建成泛湘西北区域空港物流中心。六是完善农村物流网络。目前我市农村公路乡(镇)村通畅率已达100%。“十四五”期间,将建设一批县级配送中心、乡镇(街道)配送站、村级(社区)配送网点,到2025年城区配送网点覆盖率达到95%以上、村级配送网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今年,我市澧县正在开展“客货邮”一体化试点,后续将全面推广。省商务厅今年在全省开展“菜鸟快递村村通,共同富裕奔小康”行动,重点在全省开展菜鸟驿站推广试点,我们将全力争取省级物流建设项目,重点支持我市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网络全覆盖,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末端配送体系。七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形成空、铁、水、陆各种物流方式互相衔接、高效转运的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四、关于打造更加便捷的通关口岸。一是持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我们已配合市发改委对口岸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降低了有关项目收费标准,并将口岸收费项目清单在口岸作业区进行公示,公布了监督电话。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与市发改委、常德海关等相关部门加强开展口岸收费检查,打击乱收费行为。推动海关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口岸服务水平,优化口岸通关营商环境。抓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组织外贸企业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功能开展集中培训,扩大“单一窗口”在企业报关、报检、退税、结汇、融资、物流等方面的应用覆盖面。二是提升水运口岸效率。盐关水运口岸常德—岳阳“五定班轮”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2.1万个,比上年增长19.64%,但其现状已不适应发展需要。下一步,将发挥好常德水运优势,推进盐田港港务发展(常德)公司启动国际集装箱码头和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底竣工,届时将盐关码头的外贸物流功能转移至德山港区。加强与城陵矶口岸有效对接,提高货物转运效率,提升水运吞吐能力。三是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建设。2021年初,我们启动了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到2021年底,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受防范化解地方性政府债务风险政策影响,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常德经开区目前正在调整建设方案。四是推动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建设。2021年9月,常德机场航空口岸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署岸发〔2021〕91号),这是我省唯一一个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规划的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2022年国家口岸办暂不受理口岸开放项目申报,我们将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有关前期工作。今年来,市商务局组织桃花源机场有关人员赴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学习考察了航空口岸建设经验,起草了项目前期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市政府与湖南机场集团高层对接,商定有关事项,尽快启动《桃花源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为航空口岸建设做好前期规划准备。常德航空口岸开放后,将开辟以东南亚国家为主的客运航线,开拓国际货运市场,打造常德直通海外的国际物流通道。

  五、关于形成更加智慧的物流体系。加强智慧物流企业培育,大力支持中通电商物流园、中国邮政集团常德邮区中心局项目、韵达湘北(常德)快递电商产业园高起点建设智能化快递中心、智能化快运中心、智慧电商仓储中心;支持把注册地在常德且首次获评或复核通过3A 4A级物流企业、三星四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纳入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办法奖励范围;引导湘佳牧业、华乐食品、佳和冷链、创辉农牧、杨氏鲜果、正新农业、旭鸿达土特产、惠生肉业、等冷链物流企业申评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全省20强冷链物流企业和全国100强冷链物流企业。建成冷库容量60万吨,农产品产地预冷设施70万吨。加快推进建设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期、澧水流域冷链物流中心等一批区域冷链基地。

  六、关于培育更加优秀的人才队伍。目前,我市高校湖南文理学院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与法律专业,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开设了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专业,常德职院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要支持他们办好物流管理等商贸流通类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办成特色专业。鼓励他们与市内商贸流通龙头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提升商贸流通类专业人才技能,拓宽企业引才渠道。要关心支持商贸物流人才成长,在创新创业、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宽松的环境。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流通体系发展的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我市流通工作,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流通体系建设,畅通内外流通渠道,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6月1日

 

 

  签发人:林红华                 联系人:车勇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