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闭会第001号提案的回复

2022-05-23 17:00 来源:现代物流管理办公室
字号:【

常商提复〔2022〕1号A类

石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仓储物流企业升级转型的提案》(第001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大力培育本土龙头物流企业市场主体

  培育优质创新现代流通及物流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依托德山物流园、常德(陬市)现代物流产业园省级示范物流园,规范物流园区整体运作,提升运营水平;推进江南商贸物流园区、高新商贸物流园区、陬市物流产业园区、桃花源机场临空物流园、津澧商贸物流园区、石门铁路物流园区、常德保税物流中心(B型)、韵达(常德)快递电商产业园等重点物流节点建设、运营,扩建德山货运站场,发展水、铁、空、陆相互衔接的多式联动。加快规模物流企业培育,支持把注册地在常德且首次获评或复核通过3A 4A级物流企业、三星四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纳入《常德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办法》奖励范围。今年,我市物流龙头企业湖南福泰物流园申报国家物流5A级企业,市商务局与市物流行业协会全程指导组织企业进申报,目前,该企业已顺利通过了初审,9月将出来评审结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方案》,大力促进企业物流社会化水平,降低工业企业物流成本,推动了我市工业企业物流健康发展。一是组织企业学习物流先进经验,推进工业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物流社会化,促进工业和物流业互利共赢、联动发展。二是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在我市物流及快递行业的应用。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次联系湖南省物流与采购协会,组织常德市物流行业和快递行业与省物流协会、南京金龙新能源物流车的沟通交流对接,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在物流行业内的应用。三是引导工业企业逐步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大力建设物联网试点示范企业,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资源,研究开发相关网络货运平台。我市启腾水产和常德牌水表分别获2019年和2020年工信部物联网试点示范企业。

  二、加快完善物流仓储配送网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市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支撑、以村组为网点”的城乡物流仓储配送网络,建成县级配送中心4个,乡镇配送站4个,顺丰、申通、中通、邮政、京东5个品牌快递在常德设立了区域分拨中心,全市53家快递企业,135个分支机构,快递网路条数 279条,快递网路长度(单程)41205公里,乡镇快递服务网点305个,覆盖率100%;农村邮乐购站点1843个,乡村快递服务网点373个,乡村快递服务覆盖率 90%,临澧县成功申报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建成冷库容量60万吨,农产品产地预冷设施70万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期、湘佳牧业生猪屠宰冷链基地、澧县三科农商城冷链基地等项目正在建设,预计可新增库容20万吨以上。市商务局按照省商务厅2022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开展物流工作,配合省商务厅开展“菜鸟快递村村通,共同富裕奔小康”行动,在全市开展菜鸟驿站推广试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用好企业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在全市布局菜鸟驿站,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末端配送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

  2016年以来,全市通过商务部门有50家重点物流企业完成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任务,共获得了中央试点资金8千万元的支持,撬动了社会资本8亿元人民币。近三年来,我市发改部门有5个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共获得省预算内资金补助1080万元。今年,我市有10家物流企业获得湖南省2022年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拟支持项目。有7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冷链物流拟贷款贴息支持项目。《湖南省示范物流园管理办法》第三章支持政策中,对于首次评定或经复核通过的国家级、省级示范物流园,省预算内前期费一次性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鼓励示范物流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国家A级物流企业、星级冷链物流企业、星级仓库等物流品牌创建工作,并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经认定的相关标准和项目,符合相关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的,按规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示范物流园内重点项目,除统筹安排用地空间,纳入全省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外,在供地价格方面给与一定的政策支持,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提高示范物流园竞争力。支持示范物流园探索“租让结合、长期租赁、弹性年期”等供地方式,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示范物流园内新办企业在筹建期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且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税务机关批准,按规定予以减免。示范物流园内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直接投资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计算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投资额可按规定予以抵扣。鼓励示范物流园内新建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计量标准、认证认可、人力资源服务、物流共同配送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对经认定的重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符合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的,优先予以支持。湖南福泰物流园区自主开发“伟亿通”网络货运平台共获得了200余万元资金支持。

  四、强化技术标准应用

  我市针对供应链体系建设跨区域、跨领域的特点,建立近几年来,标准托盘使用量从55万片增加至 230万片,租赁托盘的比重从28%提高至35 %。配送车辆标准化率从55 %提高至75 %。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数量从 5 个增加至 10个。物流标准化试点在创新托盘服务体系、循环体系、标准应用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实践,试点商贸物流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带动上游配套供应商及下游经销商整个供应链体系在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及设施设备改造方面的闯关破题尤为突出,为破解单个企业、单个区域乃至部分行业解决不了的标准化托盘社会应用一贯化难题和社会共用难题提供了参考样本。试点几年来,试点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平均货损率明显下降,物流装卸效率、车辆周转效率、仓储利用率、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明显提高,社会综合效益初显,试点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湖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打造设施高效联通、产销深度衔接、分工密切协作的骨干流通走廊,增强我市在洞庭湖、湘西北乃至周边省市区域的物流辐射力;同时,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汇报衔接,做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申报工作,积极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2022年5月23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姚良静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1351736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