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回复

2022-04-15 09:23 来源:电子商务科
字号:【

常商建复〔2022〕2号A类 

左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培养海外直播人才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您的建议对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责,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近年来,常德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鼓励直播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发展,支持国内外知名网络平台和品牌企业在常德建立各类直播电商基地,集聚直播电商供应链资源。

  1.培育跨境电商人才方面。我们着力强化电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对接,在政策配套方面:2021年3月,我局在全市展开对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的认定,经过初审、复审和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认定“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为常德市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并引导其与相关协会和传统型外贸企业进行对接,开展业务和人才交流。2021年湖南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我局共组织全市109名电子商务从业人员、4所职业院校报名参赛,其中常德市商务局、常德市中山外语职业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常德市中山外语职业学校的学生组获得三等奖。11月,针对全市商务系统干部及外贸企业、电商企业,我局联合常德市跨境电商促进会在市委党校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知识培训。

  2、积极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为了更好吸引各地人才来常创业,市人社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给予住房保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面向产业精英人才、“三高”人才和职业经理人等优秀人才抛出“重磅红利”,2021年市人社部门审核通过企业人才84名,发放人才补贴金额280.2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参考您的相关建议,以常德市跨境电商培训基地为依托,加快海外直播人才培养。

  1、开展校企合作,加大跨境电子商务直播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跨境电商直播机构、直播基地、跨境电商企业与湖南文理学院、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等院校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建立集人才培育、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产教共同体,带动跨境电商产品销售。

  2、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以常德市跨境电商培训基地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与评价标准认定,鼓励基地面向全市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多语种跨境直播”服务,初步构建“多语种跨境直播”新业态。借助相关跨境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举办跨境电商直播相关赛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等重点展会;加强业内交流合作,做好跨境电商宣传报道,助推全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3、严格落实各类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一批跨境电商直播机构和人才入驻常德,充分发挥人才中介机构作用,构建专业化、国际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服务体系。在工作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新创业补贴等方面加以保障,激发企业引才的积极性和各类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4.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招聘会、新闻报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企业和求职者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才政策,营造“尊才、重才、惜才、爱才”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常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常德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5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莉曼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