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4号建议的回复

2022-04-15 09:22 来源:电子商务科
字号:【

常商建复〔2022〕5号A类

周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石门县创建“数商兴农”示范县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您的建议对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责,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一、“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数商兴农”行动是商务部数字商务建设的五大行动之一,2021年市商务局因地制宜制定了全市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常德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2.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5.69%,其中:石门县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9.05亿元,完成石门县的目标任务2.30倍。石门县精心打造“2098·石门味道”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实体展销、直播促销、平台直销,让深藏在山中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近三年电商累计销售农产品约2亿元,并于2021年获得湖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名额。

  2、加大资金支持,引导专项行动顺利开展。2022年省商务厅的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统筹资金已拨付到脱贫县,其中对2021年“数商兴农”专项行动表现优秀的石门县给予了资金倾斜,专项资金可用于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与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带动脱贫人口增收等方面。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

  1、完善职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发挥淘宝、京东、“2098·石门味道”等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功能,借助淘宝、京东、抖音、拼多多、兴盛优选等平台资源优势,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和电商产业的发展。

  2、注重实效,提升电商专业技能。加大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力度,突出电商孵化和人才培养,培育、新增电商队伍,着力提升产品线上销售策划、设计、包装、宣传推介能力,推动企业上线,扩大应用范围,增加网上销售额,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3、支持做大做强,凸显产业集聚效应。加快电商实体化进程,支持电商企业采取“电商+农户”的方式建立自己的生产加工基地,开展质量认证,注册品牌商标,保障质量信誉,逐步实现实体化发展。支持电商做大做强,形成以“石门银峰”“石门柑橘”“石门土鸡”“马头山羊”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发挥电商发展的集聚效应,多渠道展示石门丰富多彩的农产品资源和极具特色的旅游文化。

  4、实现资源共享,打通“最后一公里”。发挥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作用,成立快递物流协会,建立物流快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整合配送路径,实现资源共享,降低配送成本,促进邮政及“四通一达”等重点物流快递企业快递业务直接通达到中心站、代办覆盖到村站,打通“最后一公里”。

  5、加快农产品上行,提升村级站点效益。强化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和运营,对现有站点植入保险等增值服务,引入村淘、京东等平台资源,将村站负责人发展成为电商推广员、村淘淘帮手,多渠道提高村站收入。协调菜鸟网络物流和京东自营物流与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站对接,对与村淘站点或京东配送线路有重叠或相临近的网点,实现快递的代运代送。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旅游产业,立足一村一品,选择资源特色显著的村,明确电商龙头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着力打造电商专业村,扩大电商规模效应,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引导和帮助村级电商服务站、传统企业或个体上线营销本地农产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二维码溯源体系平台,引导企业植入并培育网销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

  我们非常赞同您提出的支持石门县创建“数商兴农”示范县的建议。我局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石门县通过“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带动农村产业升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将协同相关部门,加大资源整合、政策引导、争资争项的工作力度,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培育项目、引导资金落户石门。

 

 

 

常德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5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莉曼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