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回复

2022-04-15 09:18 来源:电子商务科
字号:【

常商提复〔2022〕5号A类


 

李旋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您的提案对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责,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市商务局主要围绕品牌打造、创新模式、优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

  1、引导农产品网销品牌的培育和壮大

  一方面推动可电商化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推广,建立农产品信息智慧溯源系统,实现农产品信息安全全程追溯和生产基地场景实时监测。2021年,石门县“湘九红”被列为国家级“三品一标”试点企业,特色品牌“石门柑橘”已入选湖南省 2021年“一县一特”优秀特色农产品和湖南省农业品牌年度目录。另一方面,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宣传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2021年,我市举办了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暨线上年货促销活动、组织参加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首届湘西北美食文化节,以及临澧县美橙文化节、石门县柑橘节及“产地直销”网络营销大赛、澧县葡萄节等区县特色活动。

  2、推动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向农村普及

  组织电商企业、电商从业人员参加2021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和湖南省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推介常德特色产品。加强与全国知名短视频平台的合作。大力推动本土企业和品牌入驻电商大平台,主动对接知名 MCN 机构及直播孵化企业。借助平台流量和促消费活动进行赋能,深化在已有平台上的应用,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同时,

  3、加强电商人才和载体资源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认定“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为常德市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并引导其与相关协会和传统型外贸企业进行对接,开展业务和人才交流。组织参加2021年湖南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提升业务技能。

  平台和载体建设方面。引导县域加强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产业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作用,提供业务培训、市场开拓、产销对接等多元化的服务,增强县域电商发展活力,石门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了285个具备多样化功能的乡村电商扶贫服务站,122个脱贫村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融合畅通,其他区县(市)也均依托电商孵化园区和公共服务中心的载体作用。

  我们非常赞同您提出的推动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协同其他相关单位,在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培引电商人才。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利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载体优势,重点发挥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共同开展新型就业创业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专业性,重点对返乡大学生、农民工等的开展电商方面的实操技能培训,鼓励开展面向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展电子商务经验交流、电商主题沙龙等活动。同时加强与电商、物流、商贸企业的实习实训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畅通人才输送渠道。积极组织举办、参与省内外创新创业、技能、直播大赛,挖掘培育一批电商优秀创业创新人才和实战型带货达人主播。

  2、优化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一是持续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加大对区域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开发和培育力度,鼓励“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生产信息管理,完善全程质量溯源查询系统,提高消费者对网销产品的信赖度。二是加大农产品网销运营力度,着力培育当地农产品网上运营能力,对农产品企业积极开展电商培育孵化、技术指导、运营推广、品牌培育、产品设计、电商培训、代运营等电商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3、对接电商平台资源。一方面根据本土电商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展览展示、宣传推广、产销对接、传统节庆活动,组织重点涉农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电商博览会、跨境电商交易会、农博会等线下展会活动,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另一方面,加强与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在产销对接、品牌创建推介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支持企业发展以抖音、快手等大短视频平台为主的直播电商,引导电商主体和生产企业应用社区团购、内容营销等电商新业态,鼓励全市商贸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销,借助大平台庞大的流量优势、成熟的平台技术、运营模式、选品体系,积极创建本地农产品品牌和知名网店。

 

 

 

 

常德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5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莉曼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