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回复

2022-04-15 09:16 来源:电子商务科
字号:【

常商提复〔2022〕7号A类


翦鹰、夏金梅、许俱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您的提案对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工作职责,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近年来,市商务局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工作,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

  1、电子商务规划及示范体系建设

  2021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常德市“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在全市开展“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数字商务转型行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行动和农村电商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行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市商务局出台了《常德市电子商务示范体系认定办法》,支持电商企业和项目做大做强。向省厅推荐同行业处于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电商企业,以及跨境电商新业态申报省级数字商务企业和项目,目前全市共有88家省级电子商务认定企业,15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项目)和数字商务企业(项目)。

  2、引导农产品网销品牌的培育和壮大

  一是推动可电商化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推广,建立农产品信息智慧溯源系统,实现农产品信息安全全程追溯和生产基地场景实时监测。2021年,石门县“湘九红”被列为国家级“三品一标”试点企业,特色品牌“石门柑橘”已入选湖南省 2021年“一县一特”优秀特色农产品和湖南省农业品牌年度目录。另二是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宣传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2021年,我市举办了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暨线上年货促销活动、组织参加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首届湘西北美食文化节,以及临澧县美橙文化节、石门县柑橘节及“产地直销”网络营销大赛、澧县葡萄节等区县特色活动。

  3、推动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向农村普及

  组织电商企业、从业人员参加2021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和湖南省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推介常德特色产品。加强与全国知名短视频平台的合作。大力推动本土企业和品牌入驻电商大平台,主动对接MCN机构及直播孵化企业。借助平台流量和促消费活动,深化在已有平台上的应用,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

  4、加强乡村人才培育和物流配套建设

  引导县域加强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产业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作用,提供业务培训、市场开拓、产销对接等多元化的服务,增强县域电商发展活力。临澧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021年共组织集中培训6场,主要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农民等,培训人数达600人左右。汉寿县电商产业孵化园2021年开展常规电商创业培训5期,培训1387人次;针对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开展专期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上门培训、远程培训等方式,共开展专期培训7期,培训135人次;开展企业负责人培训,鼓励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新增注册电商企业25家。

  物流配套方面,石门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了285个具备多样化功能的乡村电商扶贫服务站,122个脱贫村达到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融合畅通。

我们非常赞同您提出的加快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相关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协同其他相关单位,不断促进农村电商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培引电商人才。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利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载体优势,重点发挥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共同开展新型就业创业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专业性,重点对返乡大学生、农民工等的开展电商方面的实操技能培训。加强与电商、物流、商贸企业的实习实训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畅通人才输送渠道。组织举办、参与省内外创新创业、技能、直播大赛,挖掘培育电商优秀创业创新人才和实战型带货达人主播。

  2、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主体。一是构建全方位农村电商主体体系。结合市场需求和县域资源禀赋、产业要素重点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等经营主体向电商化转型升级,引导电商、物流、金融、快递等市场主体到农村布局,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农村电商主体体系。二是梳理出一批重点涉农电商企业清单。鼓励重点涉农电商企业积极争创市级电商示范企业、省级数字商务企业、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3、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运用推广“电商+”模式。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开展“电商+文旅、电商+农产品、电商+民俗产品”,促进电商与乡村振兴特色深度融合。引导电商企业与社区便利店、快递网点等合作,设立农产品线下体验店、自提点和提货柜,开展农产品同城配送和社区电商,探索生鲜农产品“基地+社区直供”模式,丰富电商发展新业态。

 

 

常德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5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莉曼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