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回复

2022-06-01 09:03 来源:口岸科
字号:【

                           常商案〔2022〕6号A类


彭国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常德市航空口岸建设的提案》(第059号)收悉。现回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德桃花源机场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实现了临时开放,开通了常德至泰国曼谷的包机航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推动常德桃花源机场实现正式开放,市政府及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获得国家口岸办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纳入了《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口岸办暂未启动航空口岸年度审理计划申报工作。5月24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开了全市口岸建设座谈会,表示近期将与湖南机场集团高层就航空口岸建设工作进行专门对接。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工作,为项目申报和审批创造良好条件,力争尽早实现正式开放。一是推动桃花源机场规划修编。桃花源机场上一轮规划是2008年修编的,已不适应航空口岸建设的要求,需重新修编。我们将推动市政府与湖南机场集团之间高层对接,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商定机场规划修编相关事宜,尽快启动规划修编具体工作。二是制定航空口岸建设方案。机场规划修编完成后,将制定航空口岸建设具体方案,包括机场改扩建、口岸查验设施、口岸联检大楼建设等内容,经专家评审,报市政府和湖南机场集团研究同意后实施。三是开展项目用地征地拆迁。方案确定后,将由鼎城区政府负责项目新增用地的申报、拆迁、出让等工作。四是启动项目建设。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启动机场改扩建和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力争2年内建成验收。五是组织临时开放。按照国家口岸办规定,机场原则上临时开放客运量或货运量达到正式开放标准50%方可列入年度审理计划,即达到年客运量2.5万人次或货运量1.5万吨。因此,申请临时开放前,需对现有国际厅相关设施进行完善,完善后组织1-2次临时开放。临时开放可与改扩建同时进行。六是开展航空口岸申报。临时开放达到要求后,即申报列入国家口岸办年度审理计划,然后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国务院批复,国家口岸办组织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验收,验收通过后报国务院批准,即可正式开放。以上是我们工作的初步安排。

  关于“推进口岸扩容提质”。在下一步机场规划修编和制定航空口岸方案时,将根据航空口岸建设和正式开放的要求,按照高标准的原则,在扩大机场规模、提升客货吞吐能力、扩大水电气保障容量、配套建设口岸联检单位办公生活设施等方面做好方案设计,将航空口岸建成规模适度超前、口岸功能完备、设施设备一流、智能化国际化的航空口岸。

关于“拓展提升口岸功能”。要建好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口岸资质等相关进境商品海关监管设施,获取这些进境指定商品口岸资质,满足湘西北区域中高层次消费需求。在推行货机腹舱带货的同时,以东南亚和欧美市场为重点,积极发展国际全货机货运航线,为促进外贸外资发展提供物流通道和重要支撑。

  关于“培育壮大口岸经济”。在建设航空口岸过程中,我们将高度重视口岸经济发展。一是做好整体规划。在机场规划修编中,充分考虑口岸经济发展需要,制定临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好临空产业园,形成口岸、园区、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二是制定扶持政策。市政府和鼎城区政府将制定临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采取市场化动作方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临空产业园项目建设。三是大力招商引资。紧紧抓住本地产业特色,瞄准临空产业需求,引进一批航空产业、临空物流、临空服务、智能制造等企业入驻临空产业园。

  航空口岸建设是一件关呼常德开放发展的大事,需要各级政府和湖南机场集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运营,为促进常德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航空口岸建设的关注,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航空口岸建设工作,我们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我市航空口岸尽早建成,为我市开放强市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6月1日

 

 

  签发人:林红华            联系人:车勇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77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