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回复

2022-05-07 09:00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字号:【

常商建复〔2022〕号 B类

 

尊敬的王先波局长: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领导,优化布局的建议

  我市2010年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了规划编制,《常德市2010-2030年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已纳入市总规中。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原有的专项规划赶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适当的完善和补充势在必行。目前,升级改造城区农贸市场,支持“农改超”和“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已纳入《常德市“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我局将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衔接,充分考虑城市发展现状及前景,科学规划,形成具体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争取新建或提质改建一批老旧农贸市场,彻底解决农贸市场乱象问题,不断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关于分类施策,提升品质的建议

  目前我市主城区农贸市场国有占比仅30%。私营业主重利益轻建管,市场现状与城市创建极不和谐。由于地方财力有限,为解决根本问题,我局提议将全市农贸市场提质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实施,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将农贸市场建设等相关开支纳入公共预算列支。

  针对国资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我局所属市市场服务中心正在会同市经投公司开展调研,计划将国资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整体纳入市本级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库,共同规划实施;在提高农贸市场品质和智慧化建设方面,我局市场服务中心正在研究制定茉莉村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试点方案,条件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

  在下轮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中,将融入智慧化元素,委托专业机构,建立市城区农贸市场互联网数据平台,实现对城区农贸市场所有农产品的数据监控和商品追溯;开发便于消费者使用的APP软件,方便消费者获取菜品种类及价格等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化管理。

  三、关于制定标准,规范管理的建议

  为巩固2010年-2012年对市城区农贸市场实施提质改造成果,2013年,我市出台了《常德市城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及其量化标准,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并制定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资金使用暂行办法》,由市城管局牵头对“四区”农贸市场按月开展考核评比。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取得一定成效。

  但随着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2010年出台的《常德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标准(试行)》、《常德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废止,农贸市场管理不规范、建设标准滞后、相关职能部门权责不清,导致“九龙治水”却监管乏力等问题日益彰显,进一步理清权责,规范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进一步理顺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议启动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和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城管、消防、农业农村、卫生等职能部门作用,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常政发[2014]11号)精神,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权责明确,齐抓共管,摸索出一套常态化管理且确有成效的管理模式。

 

 

2022年5月7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 辉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1818898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