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回复

2022-07-11 08:49 来源:投资管理科
字号:【

常商提复〔2022〕077号A类


市工商联:

  贵会提出的《关于在招大引强中更好发挥商会承接载体作用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商协会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力量,一直以来都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我市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以来,商协会作为推进“德商回归”投资最主要的参与方之一,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促进商协会改革发展和积极投入招商引资工作做了较多开创性的工作,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支持商协会改革发展

  1.建强商会组织网络。近年来,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完善了我市商会组织网络,扩大了组织覆盖面。一是积极拓展新经济领域行业商协会,加强乡镇街道商会、园区商会、异地商会等组建工作,先后组建吸纳了常德市江西商会、山东商会、网商协会等8家商协会,所属商会增加至27家;坚持成熟一家发展一家,靠前服务指导筹建成立乡镇和街道商会;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各类商协会合理布局,持续发力在重点地域、新兴产业、支柱产业、优势行业中指导组建一批代表性强、影响力好的商会组织;三是支持德商在经济发达、发展潜力大且人员较为集中的省会城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组建常德商会,先后指导成立了北京、海南、中山、杭州、郑州、武汉等12家异地常德商会,使异地常德商会由原来的15家已增加至目前的27家,组织引导大湾区6家常德商会和香港常德联谊会及长株潭3家常德商会,分别发起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德商联盟”和“长株潭德商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商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进一步彰显。

  2.促进商协会规范发展。一是狠抓建章立制,注重在商会成立或换届之机,对商会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治会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坚持规范办会;二是组织编印《商协会工作手册》,将与商协会建设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制度机制和参考文本等汇编成册,作为指导性意见下发各商协会,积极引导商会规范运作、健康发展,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快车道”;三是深入推进“四好”商会建设,常态组织开展“四好”商会互学互评互促活动,加强商会间学习交流互动,聚智汇力不断提升商协会组织建设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4家商会被确认为全国“四好”商会、14家商会被确认为全省“四好”商会、20家商会被确认为市级“四好”商会,在强化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中进一步夯实了商会组织建设基础和平台载体功能。

  3.加强保障服务。一是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主动与各大高校、行业机构、金融领域等建立广泛合作互动机制,采取举办专题培训、发展论坛、知识讨论等方式组织全国常德商协会会长定期学习新知识,交流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依托中山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举办了“商协会会长研修班”等,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强化了赋能,夯实了商会班子建设根基;二是市工商联与市电视台合作开辟了《天南地北常德人》专题专栏,持续采访报道了60多期100多名德商英才典型风采;三是支持商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一批异地常德商会骨干作为市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实践中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发声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精心履职当好了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四是建立并落实市级领导联系商协会工作机制,每名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一家商协会,畅通商协会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渠道。五是协助做好人才引进。在《常德日报》开设“广纳英才兴我常德”专栏,协助企业发布招聘公告,定期走访经开区、高新区等园区的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及时对外发布企业人才信息。2019年出台了《关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实施意见》,将贯彻落实人才政策情况纳入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和区县(市)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并作为年底全市人才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全市每年新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数量保持10%以上的增速,仅2020年全市新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多人,同比增长18%;近3年全市新引进科技创新人才36人,引进数量居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新建人才公寓959套,先后为20多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解决了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筑巢引凤营造了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栓心留人环境。

  二、支持德商回归投资

  1.强化基础工作。收集完善在外常德籍民营企业家、高管、科技领军人才、行业精英和异地常德商会会员、异地湖南商会常德籍会员以及常德籍上市公司的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常德在外知名德商”信息数据库。

  2强化考核激励。出台了《异地常德商会考评办法》,从商会建设、招商引资、社会公益、德品出乡等四方面进行考核奖励,强化以项目引进为考核导向,重点奖励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异地常德商会。

  3.强化招商联动。一是利用清明、春节等在外德商返乡之机,积极办好“德商大会”和“过年回家吧”等活动。每年组织2次全国异地常德商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加强信息互通;二是推出“乡情联络工作机制”和“加强异地常德商会联络服务的实施办法”,引导在外地的会员企业回乡创业,把更多优质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高层次人才引入家乡,引导讲好商会故事,传播商会声音,将商会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家乡创新发展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充分发挥商会组织联系面广、组织网络完善、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优势,推进本地商协会与国内商协会联系合作机制,融通资源抓招引,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接下来,按照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及市政府“六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将进一步加大促进商协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为商协会参与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助力。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出台《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文件已进入签发阶段。《方案》中明确对被评为全国、省、市的“四好”商会,由市政府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奖励,并纳入市财政预算,同时结合各商会招引工作成效给予分层次奖补激励。《方案》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政策权限内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等政策,积极支持商协会承接政府转移事项、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依法进入公共服务行业和领域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商协会改革发展必将产生有力促进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支撑。出台《推进“德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乡情感动、项目驱动、平台推动、部门联动、政企互动”的工作思路,以德商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和公益回归为重点,引导广大德商回常投资兴业。一是打造商协会招引平台,鼓励商协会在德商回归行动中占前台、唱主角;二是继续办好德商大会,充分发挥德商大会作为推动德商回归投资主渠道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德商名录”数据库信息,并实时更新,做到上下联通、数据共享,实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四是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促进德商回归工作信息收集和统计方法更规范和常态化;五是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科学制动德商回归评价标准,每年对商协会参德商回归工作进行评价,每年认定发布德商回归标志性项目。选聘商会会长、秘书长、德籍企业家、德籍高管等在内的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知名人士担任我市招商大使,并颁授证书。完善对促成投资的第三方推荐人的表彰奖励,营造人人争当招商大使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1.加强各类活动交流合作。商务部门将在“德品出湘”、促销费、举办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等各类活动中加强与商协会的合作,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调动商协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商协会在方案制定、活动筹备、客商邀请等方面深度参与,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让商协会越干越有味、越干越有劲。

  2.加强项目信息研判合作。对从四面八方收集的大量招商引资信息,市商务局会同市工商联等市直相关部门联合研判前,将首先征求有关商协会的意见,并将商协会的意见作为最重要的研判依据之一进行综合考量,以提高招商信息研判的准确率及筛选效率。



2022年7月6日

 

 

  签发人:林红华     联系人:吴思洋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36-771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