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商务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第020号建议的回复

2022-09-02 08:31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字号:【

           常商建复〔2022〕7号B类

                         

尊敬的杨绍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市城西片区增设综合性农贸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建议

  我市已于2010年制订了《常德市城区2010-2030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并于2010-2012年对市城区农贸市场实施提质改造,但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城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布局,尤其是东、西向的规划相对滞后,亟需对原有专项规划进行调整完善。

  根据目前我市城区农贸市场现状,2022年8月,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文,已将常德市农贸市场布局专项规划纳入《常德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我局将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衔接,充分考虑城市发展现状及前景,科学规划,于2023年前对原有《常德市城区2010-2030农贸市场专项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

  升级改造城区农贸市场,支持“农改超”和“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已纳入《常德市“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争取新建或提质改建一批老旧农贸市场,彻底解决农贸市场乱象问题,不断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生鲜超市、社区连锁生鲜店、网购等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我们将积极鼓励和支持消费新场景的发展,保障居民“菜篮子”的购买更加方便、渠道更加多样。

  二、加强监管、保证质量的建议

  随着城市建设和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2010年出台的《常德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标准(试行)》、《常德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废止,农贸市场管理不规范、建设标准滞后、相关职能部门权责不清,监管乏力等问题日益彰显。进一步理清权责,规范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进一步理顺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议启动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和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城管、消防、农业农村、卫生等职能部门作用。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常政发〔2014〕11号)精神,市城区所有农贸市场的环卫保洁、经营秩序管理、社会治理等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下放到四区,四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本辖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责任,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权责明确,齐抓共管,摸索出一套常态化管理且确有成效的管理模式。

 

                            2022年9月2日

 

  签 发 人:林红华              联 系 人:蔡  辉

  联系单位:常德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18188980388